首页 > 图片新闻
一个摩洛哥留学生眼中的中国脱贫攻坚实践
2022-02-23 23:08

2022年2月22日,目前正在中国武汉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摩洛哥留学生何晓娜(Hanane Thamik)在摩主流期刊《挑战者周刊》发表文章,结合自身在华所见所闻,讲述一个外国人眼中的中国脱贫攻坚实践,主要内容如下: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已有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013年至2019年,中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079元增加至11567元。2020年,中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前完成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

贫穷并非不可改变的宿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018 年曾表示,中国的减贫历程证明,在脱贫道路上完全能够做到不让一个人掉队。我们从中国脱贫攻坚成就中可以发现三个关键词:

一是“高效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脱贫攻坚的根本保证。习近平主席把脱贫攻坚作为治国理政重中之重, 2015 年以来就打赢脱贫攻坚战至少召开7次专题会议。截至2020年3月,中国共产党共派出25.5万个工作队、290多万名干部深入贫困地区开展扶贫行动。中国共产党还建立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确保相关政策有效落实。

二是“精准扶贫”。一切行动都要做到因地制宜、目标明确。习近平主席2013年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具体说就是要根据具体情况确定帮扶对象、帮扶人员及帮扶措施。在这一理念指导下,中国在确定扶贫重点人群、分析致贫原因、制定有效政策、确保有力实施、巩固脱贫成果等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

三是“全民参与”。实现脱贫攻坚任务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中国共产党重视听取各界意见,发挥各方创造性和主动性,动员全国人民参与脱贫攻坚。中国政府、市场和社会协同发力,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并取得显著成果。同时,鼓励农民利用有关金融支持政策积极创业或从事电商,而中国消费者也越来越倾向于购买偏远地区的有机农产品。通过上述举措,中国真正做到了人人参与、人人受益。

为深入了解中国消除贫困的成功经验,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组织下,我有幸赴山西省兴县实地参访。参访过程中,我走进农民家中、田间地头、生产车间,近距离了解当地干部开展脱贫攻坚情况,留下深刻印象。八年前,兴县贫困人口达7.9万人。当地政府通过落实重新安置、产业援助等帮扶政策,改善了贫困人口生活水平,激发了贫困人口内在动力,最终实现贫困人口“清零”。

我也看到,一些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农产品经过精心分拣、深度加工、创意包装和线上销售,价值翻了一倍。通过网店和直播平台销售农产品,为农村经济发展带来了“新动能”。可以说,电子商务大大加快了脱贫进程。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79万亿元,电商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我还清楚地记得,在当地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兴县沙壕村一个贫困家庭将三个儿子抚养成人,并将他们培养成大学生。如今,这户人家不仅翻修了自己的房子,还添置了许多家用电器,过上了幸福生活。这个事例表明,我们应通过教育帮助贫困户脱贫。

截至2020年底,中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极端贫困在中国已成为历史。从乡村转型到工业发展,从电商到教育,中国脱贫攻坚实践充分展现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和中国人民的智慧,凸显了中国政府的治理能力,为世界上其他国家树立了典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