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摩洛哥媒体发表中摩关系专刊
2022-03-07 23:02

2022年3月4日,摩洛哥主流期刊《挑战者周刊》发表中摩关系专刊,重点介绍中摩关系历史以及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经贸、文化、卫生等领域合作。

专刊表示,摩中两国虽相距遥远,但相似的历史和在重大问题上相同或相近的看法将两国紧密联系在一起,使双方结下牢固深厚的友谊。近代以来,两国为争取民族独立,同殖民主义者进行英勇斗争并付出巨大牺牲;冷战期间,两国均奉行不结盟政策,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1963年底至1964年初访问亚非14国,宣布中国对外经济技术援助八项原则,强调中方援助不附带任何条件,获得包括摩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欢迎和支持;进入新时代,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将给摩在经济、文化、卫生等领域带来不少实实在在的好处。

   

专刊强调,摩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摩中双方于2017年11月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2022年1月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摩外交大臣布里达在合作规划签署仪式上表示,过去五年,摩中双边贸易额上升了50%,从2016年的40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60亿美元。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摩投资兴业,涉足的领域日益广泛。摩驻华大使梅库阿尔在日前举行的“山东-摩洛哥合作对话会”上表示,摩方高度重视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同中国地方省市开展合作,相信这种新型合作不仅将带来更多经济发展机遇,还将促进双方各层级对话交流,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摩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纳赛尔认为,未来摩可通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大力发展公路、铁路、航空交通网络,提升工业区建设水平,更好发挥地处欧洲、非洲和阿拉伯世界交界的地理位置优势,获得更大发展。

专刊指出,卫生和文化合作是摩中合作的优先领域。中国自1975年向摩派出首批医疗队以来,从未间断对摩医疗援助。摩医务人员和普通民众高度赞扬中国医生的精湛医术和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医生同摩医生在抗疫一线并肩作战,中方为摩赴华采购抗疫医疗物资提供便利,并提前完成摩方订购的全部国药疫苗交付,双方合作的新冠疫苗原液分装项目也在顺利推进,摩中医疗卫生合作堪称典范。在文化领域,摩是阿拉伯国家中唯一拥有一家中国文化中心、三所孔子学院和一家星空书店的国家,这为摩民众认知中国文化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