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出席第二十一届“汉语桥” 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摩洛哥赛区决赛
2022-05-31 01:21


2022年5月29日,第二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摩洛哥赛区决赛在摩国家图书馆举行。驻摩大使李昌林,摩穆罕默德五世大学校长加西,驻摩使馆文化参赞陈冬云,摩拉巴特、卡萨布兰卡、丹吉尔三所孔子学院师生以及在摩中资机构代表等出席。


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本届“汉语桥”中文比赛以“天下一家”为主题,反映出中国人民携手各国人民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英明领导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摩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两国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良好典范。习近平主席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摩两国都重视文化交流互鉴,近年“中国元素”不断融入摩民众日常生活,越来越多的摩青年学生希望了解中国、亲近中国,摩是目前唯一拥有1家中国文化中心和3所孔子学院的阿拉伯国家。

李大使指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经济发展的“火车头”,错过中国就是错过未来。学习中文不仅可以探索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还可以打开机遇之门、为自己赢得更美好的未来。希望摩中文爱好者以此次比赛为新的起点,深入学习中文,深刻感知中华文化,认识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成长为中摩友好交往的使者 、“天下一家”的践行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


加西校长祝贺“汉语桥”中文比赛摩洛哥赛区决赛成功举办,表示摩中友好源远流长。近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摩中文教学和中华文化推广取得可喜进展,即将启用的拉巴特孔子学院大楼将为摩中文爱好者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希望两国人民以中文为媒介,架设起更多的友谊之桥、发展之桥、心灵之桥,谱写摩中友好关系与合作的新篇章。


此次决赛由命题作文、主题演讲、知识问答和才艺表演四个环节组成,共有来自摩3所孔子学院的14名学生参加。演讲环节,选手们声情并茂地讲述中摩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共战疫情以及北京冬奥会情缘等动人故事,“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梦”“中国力量”“中国速度”等热词频现。知识问答环节,选手们冷静思考,沉着应对,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知识储备。才艺表演环节,选手们各显身手,歌曲、舞蹈、诗歌、快板、配音、武术、绘画、书法和剪纸等表演精彩纷呈,引起现场阵阵掌声和欢呼声。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拉巴特孔子学院的选手马诗韵最终拔得头筹,获得 “汉语桥”比赛摩洛哥赛区冠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