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出席穆罕默德五世大学示范孔子学院大楼落成典礼
2022-06-15 21:14

2022年6月14日,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示范孔子学院大楼落成典礼在拉巴特举行。驻摩大使李昌林、穆罕默德五世大学校长加西、驻摩使馆文化参赞陈冬云等出席。

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孔子学院是世界认识中国、读懂中国的窗口,也是人民相知相交、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摩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双方人文领域交流合作空前活跃。摩是目前唯一拥有3家孔子学院和1个中国文化中心的阿拉伯国家,这突出体现了两国人民开展文化交流的强烈愿望,也彰显了两国友好合作的可喜成果。示范孔院大楼是中摩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和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在摩最新成果,将为在摩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推广提供全新平台,是中摩人文交流的又一里程碑。

李大使指出,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共享机遇,也为汉语爱好者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多年来,在孔子学院教师辛勤付出和各界人士大力支持下,摩汉语教学和推广取得长足进展,汉语学习在摩青年人中逐渐成为一股潮流。相信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孔院将以新大楼落成为契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为中摩关系和合作发展培养更多生力军和“接棒者”。

加西表示,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孔子学院是北非地区第一家孔子学院,不仅为摩培养了第一批本土孔院教师,还帮助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开设了摩第一个中文专业,在摩汉语教学事业中具有特殊地位。示范孔院大楼项目克服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顺利竣工,进一步改善了摩孔子学院教学条件,成为摩中人文交流的新地标。站在新的起点上,摩方愿继续同中方一道努力,推动摩孔子学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不断促进两国民心相通,筑牢摩中友好民意基础。

典礼现场,2022年“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摩洛哥赛区决赛获奖选手等还带来了中文演讲、黄梅戏、中国传统舞蹈、中文歌曲等表演,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穆罕默德五世大学示范孔子学院总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配备多媒体教室、图书室、多功能厅、放映室、语音教室等现代化设施,将为在摩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推广提供优越环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