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就中摩人文交流合作在《今日中国》发表署名文章
2022-07-05 00:02

2022年7月4日,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在《今日中国》发表题为《深厚的民意基础助力中摩关系高水平发展》的署名文章,结合就任以来所见所闻,回顾中摩友好交往悠久历史,展望两国文化教育合作广阔前景。全文如下:


我去年上半年出使“北非花园”摩洛哥以来,感受到中国与摩洛哥关系处于快速上升阶段,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双边关系呈现良好的发展前景。尤其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与摩洛哥官员、媒体界人士、高校师生、普通民众的交往中,发现他们对学习中文、认知中国文化兴趣浓厚,各类文化协会主动举办以中国为主题的活动,为深化中国和摩洛哥关系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中摩友好传佳话

我在与摩洛哥各界人士接触时,他们总会反复提及中国和摩洛哥友好交往的几段佳话:

一是早在14世纪,摩洛哥伟大学者和旅行家伊本·白图泰就曾游历中国广州、杭州等地,其撰写的《伊本•白图泰游记》向世界尤其是阿拉伯人民介绍了古老的中华文明。摩方感谢习近平主席将伊本·白图泰称为最早来到中国的摩洛哥外交家。

二是摩洛哥民众酷爱饮茶,尤其爱饮中国茶。穆罕默德六世国王文化顾问阿祖莱告诉我,18世纪60年代,来往中国和欧洲的商船途经摩洛哥西部滨海城市索维拉港时,经常同当地民众进行易货交易,当地民众因此发现并喜爱上来自中国的茶叶。摩洛哥国王(当时称“素丹”)经询问行家并亲自品尝后惊喜地发现,中国茶叶泡出的叶汁甘醇香浓,于是带头饮茶并向全国推广。在国王率先垂范下,众多商贩纷纷投入中国茶叶贸易,到19世纪80年代,中国茶叶已从达官显贵的餐桌全面进入摩洛哥寻常百姓家,摩洛哥也逐渐成为世界第一大中国茶叶进口国。

三是摩洛哥人至今难以忘怀中国杂技艺术家的精彩表演。上世纪中叶,中国每年派遣杂技团赴摩洛哥巡回演出,受到摩洛哥观众的热烈欢迎。时任国王穆罕默德五世盛情邀请中国艺术家们前往王宫内花园进行表演并设宴款待。在中国传统乐器伴奏下,中国艺术家用阿拉伯语演唱多首当地歌曲,获得摩方广泛好评。

四是周恩来总理非洲十国之行于1963年12月到达摩洛哥,哈桑二世国王给予高规格接待,破例走出王宫迎接周总理,并将其安排下榻在他居住的达尔萨拉姆王宫。此外,国王放弃西式两菜一汤招待外国元首的国宴惯例,举办“烤全羊”“巴斯提拉”“古斯古斯”等传统名菜国宴,以示对中国尊贵客人的重视。国王表示,他渴望访问中国,从情感上说这是必须的,在文化上说也完全有必要。

五是中国和摩洛哥领导人互动频繁,穆罕默德六世国王两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2016年访华时与习近平主席签署建立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两国各领域合作迎来重大发展新机遇。

倾慕并传播中国文化

很多摩洛哥人士对我表示,之所以喜爱中国,主要受益于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圣训:“求知去吧,哪怕远在中国”。

摩洛哥前财政大臣瓦拉卢几年前撰写的《中国与我们》一书获得第十二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该书强调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中国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国的发展道路和理念有很强的示范意义。瓦拉卢去年底出版的《“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阿拉伯与非洲世界》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惠及全世界,代表着全球治理的新方向,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应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共同应对卫生健康、贫困、环境、科技等挑战。

摩洛哥—中国友协主席卡利勒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赴华留学的摩洛哥留学生之一,他学成归国后多年倾力在摩洛哥推广中医,被称为“中国医生”,2016年成为习近平主席颁发的“中国阿拉伯友好杰出贡献奖”十位获奖者之一。

著名汉学家纳赛尔全方位参与中国与摩洛哥合作,他撰写的《摩洛哥和中国合作60年(1958-2018)》一书全面总结了中国和摩洛哥合作进程,他编辑的《美丽中国之旅·节日之旅》图册生动介绍了中国传统节日。他经常向摩洛哥中文爱好者传授学习经验,向来摩洛哥投资兴业的中国人介绍当地文化习俗和营商环境,并为中国和摩洛哥开展农业、矿业以及电子商务合作牵线搭桥。

摩洛哥作家吉马里结合四次访华的见闻和感受,前不久出版了《创新的中国》一书,赞赏中国是一个有文化根基、勇于创新发展的国家。

两位摩洛哥姑娘何晓娜和迪娜受到广泛关注。前者在武汉大学攻读电子商务博士,被选为“武汉城市世界推广大使”、“中国杰出非洲学生”,她撰写的《汉字之美》、《感知中国-我们的抗疫故事》等文章获大奖,展现了摩洛哥青年的良好形象。后者身穿汉服在著名旅游景点演唱《勇气》《漂洋过海来看你》等中国歌曲,迅速成为“网红”,极大地激发中国人赴摩洛哥旅游的热情。

此外,我有幸应邀去多位摩洛哥朋友家做客,他们都会自豪地向我介绍家中摆放的有中国元素的物件,比如中国餐具、地毯、屏风、漆器、陶瓷等。这些富有中国情调的物品装点了摩洛哥民众的家。

中摩文化交流空前活跃

盘点目前中摩文化交流空前热络的原因,首先是两国都提倡文化多样性,认为文化互鉴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石;其次是摩洛哥人倾慕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中国人看重摩洛哥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独特的文化;再次是交流平台较完善,摩洛哥是唯一拥有一个中国文化中心和三家孔子学院的阿拉伯国家,在传播中国文化和促进汉语教学方面十分活跃,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人民天舟(北京)出版有限公司在拉巴特设有星空书店,多年来向摩洛哥读者提供介绍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新理念的书籍以及体现中国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

摩洛哥的许多文化团体,比如摩洛哥体育发展协会、人民合作与友好协会、皇家武术协会等,主办或配合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了“中国-摩洛哥非遗精品展”“中国和摩洛哥奥运故事分享会暨奥林匹克运动展”“中国医疗队讲解中医养生”“联合国国际中文日”“特马拉音乐节”等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留学中国成为新时尚,许多家长认识到“错过中国就是错过未来”,纷纷把孩子送到孔子学院学习中文,为将来赴华留学做准备。摩洛哥主流媒体对孔子学院每年举办“汉语桥”进行了大量报道,这对汉语推广也产生了积极影响。前不久,我赴阿加迪尔参加中国和摩洛哥旅游交流和合作研讨会,当地旅游协会主席达赫马兹对我说,他之所以把两个女儿送到中国学习,主要着眼点是为孩子的未来投资,中国已是摩洛哥青年人重要的留学目的地国,中国的良好发展前景将给摩洛哥青年人带来诸多新机遇。

双方教育合作潜力大

我经过观察和思考,认为中国和摩洛哥在文化教育合作方面都有强烈的愿望,都认为这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有深远意义。因此,在我的对外工作日程中,参加各种文化交流活动占有较大比重。

近期,我应邀赴拉巴特穆罕默德五世大学、肯尼特拉伊本·图菲勒大学和伊芙兰阿尔·阿卡维因大学参访,还利用参加非斯西迪·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大学中文教学点启动仪式、拉巴特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孔子学院示范孔院大楼落成典礼、卡萨布兰卡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建院十周年庆祝典礼、2022拉巴特国际图书展等契机,与摩洛哥高校师生和读者就两国文化教育合作进行互动交流,切身体会到两国在相关领域的合作有广阔的空间。我每次讲话时都表示,中国愿意与摩洛哥推动两国民心相知相通。

中国中央电视台播出的《远方的家》“一带一路”摩洛哥系列纪录片、中国多位前驻摩洛哥使节撰写的《中国和摩洛哥的故事》、中国驻摩洛哥使馆外交官书写的《非陆欧风摩洛哥》和一位中国游客编写的游记《一个人的摩洛哥》等文化产品的播出和出版发行,成为中国人加深对摩洛哥认知的教科书。

同时,我也鼓励在摩洛哥的华人华侨、中资企业人员,特别是孔子学院老师,努力学习当地语言、多了解摩洛哥文化习俗,发现别人的优长,启发自己的思维,以便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也有利于事业的发展。

下一步,我们要重点筹划好中国和摩洛哥旅游文化年,让这一盛事成为加强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载体。同时,充分发挥中国文化中心和孔子学院的潜在功能,特别是探索与摩洛哥文化教育机构合作的新方式,积极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走深走实作出新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