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就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接受摩电视台采访
2022-08-05 00:03

8月4日,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接受摩家园电视台采访,再次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表明中方严正立场。

李大使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是台美勾连的升级,性质十分恶劣,后果十分严重。这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严重侵犯,是对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严重违背,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严重践踏,是美国对中国作出严肃政治承诺的背信弃义,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我们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李大使指出,信守承诺是一个国家特别是一个大国最基本的品格。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多次向中方作出郑重承诺,但在实际行动中却出尔反尔,说一套做一套,搞“以台制华”,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明目张胆提升美台实质关系和官方往来,变本加厉推进对台军售,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严重损害台海和平稳定。而台湾当局数典忘祖,甘心为美国反华势力充当遏华棋子,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式”台独。

李大使强调,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是历史必然,是民心所向。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台湾问题是因当年国家弱乱而产生,今后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李大使最后表示,摩洛哥长期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是最早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之一。1971年联大讨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提案时,摩常驻联合国代表曾代表阿拉伯国家发言支持中方,中方对此深表赞赏,铭记在心。我们坚信,摩方将继续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同中方站在一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