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就台湾问题举行记者会
2022-08-12 00:20

8月11日,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就台湾问题举行记者会,详细阐述台湾问题来龙去脉,郑重阐明中国在台湾问题上严正立场,严厉批驳美国近期散布的涉台谬论。摩国家通讯社、最大法文报纸《晨报》、最大网络媒体Hespress以及《挑战者周刊》、《摩洛哥外交》、家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参加。

李大使表示,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台湾的先民来自大陆。早在公元12世纪中叶,中国中央政权就已对台湾进行管辖。17世纪中叶,荷兰殖民者侵占台湾,1662年中国收复了台湾。1895年,日本以武力威迫中国清政府,侵占了台湾。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中国收回了台湾。1949年以后,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台湾和祖国大陆处于暂时的分裂状态,但这并未改变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事实。

李大使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1971年10月,第26届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包括美国在内,世界上已有181个国家基于一个中国原则同中方建立了外交关系。

李大使说,美国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反复交涉,在美国政府纵容和安排下,一意孤行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明目张胆支持“台独”分裂势力,公然操纵“以台遏华”,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破坏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严重危及台海和平稳定。面对美方的公然挑衅和倒行逆施,中方已采取坚决有力反制措施,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国际社会也纷纷发出正义声音,全球170多个国家已通过不同方式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立场,支持中方维护自身主权。

李大使说,然而,在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强大声势面前,美方不仅不迷途知返,反而执迷不悟、错上加错,对中方正当维权举措进行无理指责,诬称中方反应过度、改变台海现状、推动局势升级,这完全是颠倒黑白,是赤裸裸的强盗逻辑。什么是反应过度?当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遭到侵犯时,任何一个国家都必将作出坚定回应,何况是中国这样一个拥有5000年历史和14亿人口的大国。美方希望中方作出什么反应?无动于衷还是坐视不管?痴人说梦!中方的举措坚定、有力、适度,符合国内法、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旨在反制外国势力干涉,遏制“台独”分裂图谋,完全天经地义!什么是台海现状?就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打破台海现状的不是中国,恰恰是贼喊捉贼的美国和“台独”分裂势力。多年来,美方同台当局加大勾连,提升美台实质关系,大肆售台武器,助台提升所谓“非对称战力”,给“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顽固推进“渐进式台独”,大搞“去中国化”。这不是改变现状是什么?谎言重复一千遍还是谎言。美方的无理狡辩掩盖不了当前台海紧张局势完全是由美方主动挑衅、一手制造的事实,改变台海现状、推动局势升级的是美国而不是中国。是美国违背承诺而不是中国违背承诺,是美国侵犯中国主权而不是中国侵犯美国主权,是美国纵容支持“台独”分裂活动而不是中国纵容支持美国的分裂活动。是非自有公论,公道自在人心,世界人民对此看得清清楚楚。

李大使最后表示,日前,中方发布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白皮书强调,我们愿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我们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希望有关方面能够认清形势、悬崖勒马。中国统一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

李大使并就中方在台海地区开展军事演训、中方宣布暂停中美气候变化商谈及中摩双边关系等回答了摩媒体记者的提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