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就 中摩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在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2-07-28 00:29

2022年7月26日,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在摩主流媒体《摩洛哥外交》发表题为《中国与摩洛哥共建“一带一路”势头强劲》的署名文章,全面回顾中摩“一带一路”合作成果,积极展望合作前景,主要内容如下:



7月25日,应摩洛哥工业贸易大臣梅祖尔邀请,我出席了穆罕默德六世丹吉尔科技城项目投资协议签字仪式。仪式上,中摩双方在讲话中均强调,投资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丹吉尔科技城项目的实施迈出了关键一步,是中摩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成果。丹吉尔科技城是中摩两国元首共同关注的重点项目,总占地面积2167公顷,拟采取分期开发的模式,包括工业园区、物流服务园区和住宅区,产业集中在汽车、航空、电子和家用电器等领域,将为中摩产能合作发挥示范与引领作用。

我在与摩洛哥朋友就中摩合作交换看法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是绕不开的话题。让我体会最深的是,摩各界对共建“一带一路”有着高度共识,认为这是助力摩实现国家发展目标、践行发展伙伴多元化、充实中摩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机遇。摩是北非地区首个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相关文件的国家。2017年11月,摩外交大臣布里达在北京与王毅外长签署中摩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今年1月,布里达外交大臣又在拉巴特通过视频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签署中摩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摩主流媒体评论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将进一步促进中摩贸易投资便利化,鼓励中国企业拓宽在摩投资领域,尤其是加快摩港口、高铁、机场、工业园区建设,帮助摩提升工业实力,在全球产业布局和价值链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布里达外交大臣强调,摩中共建“一带一路”完全契合摩确定的优先发展目标,有助于加快非洲国家间互联互通,在非洲和亚洲、非洲和欧洲间搭建经济桥梁。摩前财政大臣瓦拉卢在去年出版的《“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阿拉伯与非洲世界》一书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彰显了中国持续扩大开放、与世界合作共赢的理念,将为深化中国与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合作开辟广阔空间,摩有望成为北非地区对华经贸合作的重要门户。摩非洲-中国发展与合作协会主席纳赛尔认为,共建“一带一路”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是经济全球化的新途径,也是全球治理的新方式。中国拥有强大资金和技术实力,有能力帮助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改善基础设施、提高贸易水平、实现经济社会发展。

中摩共建“一带一路”有着深厚的历史传承。两国位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两端,中国是起始端,摩是西端终点。公元14世纪,摩洛哥的伊本·白图泰和中国的汪大渊沿着古代丝绸之路游历了对方国家并著有游记传世。习近平主席将伊本·白图泰称为最早来到中国的摩外交家。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摩发展战略高度契合,摩方制定的“经济起飞计划”“工业发展战略”“新发展模式”均将中国视为主要合作伙伴。2016年5月,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与习近平主席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中摩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开启了双边关系新篇章。

摩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是非洲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国家之一。摩长期保持政治社会稳定,集中精力谋划发展大业,国家综合实力持续攀升;位处非洲和欧洲两个大陆的十字路口,地理区位优势明显,市场辐射广阔;是相对较成熟的经济体,营商法律体系较完善,有较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与56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人力资源充足,劳动力素质较高,工资成本相对较低。特别要指出的是,摩基础设施较完善,拥有非洲第一大集装箱港口丹吉尔地中海港,非洲首条高铁丹吉尔至卡萨布兰卡高铁,以及丹吉尔、肯尼特拉、卡萨布兰卡等工业免税区,吸引了大批国际企业前来投资建厂。在对外关系方面,摩在保持同美欧传统伙伴关系的同时,大力拓展同新兴国家关系,将中国视为优先发展伙伴。为促进中摩人员往来,摩对中国公民实施免签政策,为中国公民来摩旅游、中国企业考察当地市场提供了便利。

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摩两国在经贸、投资、医疗卫生、电力设施等领域合作取得较大突破。一是双边贸易实现新突破。中国连续三年保持摩第三大贸易伙伴国地位。据中国海关统计,2021年中摩贸易额达65.1亿美元,同比增长36.6%,创下历史新高。摩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2021年摩自中国进口增加19.8%,在摩全球进口中占比超11.7%,中国成为摩第二大进口来源国。二是现代工业合作迈出新步伐。位于肯尼特拉大西洋保税区的中信戴卡铝车轮生产基地总投资3.5亿欧元,年产600万只轮榖,为当地创造1200个就业岗位。今年2月,中信戴卡又斥资18亿迪拉姆在摩建设铸件工厂,将再为当地创造760个就业岗位。这是中国迄今在摩投资规模最大的旗舰项目,为摩汽车行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三是抗疫合作卓有成效。摩接种的相当一部分新冠疫苗来自国药集团,其有效性得到摩民众高度信任。在穆罕默德六世国王见证下,中国生物、国药国际与摩卫生部共同签署了新冠灭活疫苗合作备忘录,在新冠疫苗原液分装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近期,中国上海森松公司承建的摩模块化疫苗工厂开工建设,这是中国出口非洲最大的疫苗工厂项目。四是新能源合作方兴未艾。中国山东电建三公司参与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努奥太阳能聚热电站项目,将为中国太阳能产业进入北非地区打下重要基础。该项目位于摩东南部瓦尔扎扎特市,由摩和沙特共同投资,中国山东电建和西班牙塞能公司共同承建,山东电建三公司负责后续商业运营。中国企业对这一项目的参与,体现了中国电力装备的优势,有利于输出中国装备与技术,同时也是三方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

中摩积极共建“一带一路”,展现了两国将对方视为重要发展伙伴的决心和信心,有利于中摩加强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对提升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水平有重要意义。综合各方面因素看,摩有潜力成为地区的物流枢纽和生产平台,助力中国产品进入欧洲和非洲市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看重摩投资吸引力,逐渐将摩视为开拓非洲和欧洲市场的桥梁。同时,摩方希同中方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特别是吸引中国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实现其迈向新兴国家的目标,在南南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提升在非洲影响力。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摩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