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接受摩媒体采访
2022-08-05 21:26

8月4日,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就新冠疫情、经济全球化、中摩关系、中非合作等接受摩主流媒体《挑战者周刊》采访,全文如下:

问题一:新冠疫情已发生两年多,您认为世界各国应从疫情中吸取哪些教训?

新冠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迄今已造成约5.7亿人感染、近640万人丧生,给人类带来了难以估量的巨大损失。回顾两年多来的全球抗疫历程,我认为至少可以得到以下三点启示:

一是要坚持团结合作。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新冠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重大危机和共同挑战,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事外,团结合作才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疫情面前,各国应同舟共济而不是相互拆台,应互帮互助而不是独善其身。

二是要坚持科学态度。新冠疫情应对和新冠病毒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我们应弘扬科学精神、秉持科学态度、遵循科学规律。但我们遗憾的看到,一些国家出于打压抹黑别国的政治目的,大搞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严重干扰和破坏国际抗疫和溯源研究合作,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大伤害。

三是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疫政策没有全球通用的万能模板,各国有权根据自身实际采取合适的抗疫措施。但我们应时刻牢记,抗击疫情是为了人民,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宝贵。任何政策都应以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为宗旨,都应将人民拥不拥护、赞不赞成、满不满意作为衡量标准。

问题二:新冠疫情给相互紧密联系和依存的各国经济带来多重消极影响。世界是否正在面临“主权主义”回潮、产业回流、多边主义遭到削弱的局面?

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受到极大损害。在此背景下,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一些国家内顾倾向上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有所抬头。

但我们应清醒认识到,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不可逆转。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经济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

作为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倡导者,中国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问题三:新冠疫情前,中摩合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但这些进展受到了疫情的冲击。您认为应如何巩固中摩合作取得的进展并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近年来,在两国元首共同关心和引领下,中摩关系发展步入快车道,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中摩人员往来和务实合作带来不小冲击。面对风险挑战,中摩双方精诚团结、密切协作,勇于开顶风船,推动两国合作逆势而上,取得不少新成果、新突破。双方抗疫合作卓有成效,中方是向摩提供新冠疫苗时间最早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并积极同摩开展新冠疫苗生产合作,为保护摩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重要贡献。同时,双方签署了北非地区首个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两国贸易额2021年首次跨过60亿美元门槛,中信戴卡在前期3.5亿欧元投资基础上再斥资18亿迪拉姆建设铸件工厂。日前,中摩双方高度关注的穆罕默德六世丹吉尔科技城项目投资协议在拉巴特签署,两国产能合作迈出重要一步。事实证明,中摩合作具有强大的韧性和蓬勃的生命力。

下一步,中方愿同摩方加强沟通对接,发挥彼此优势,共同落实好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以及中阿、中非合作论坛涉摩成果,不断深化双方经贸、投资、基建、产能、卫生、新能源等领域合作,更好助力中摩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问题四 : 过去20年,中国已成为非洲国家发展的战略伙伴。随着以美国为首的大国重返非洲,非洲大陆是否将重新沦为大国竞技场?

非洲是“希望的大陆”和“发展的热土”,近年来,随着一体化进程深入推进,非洲发展潜力不断释放,国际地位日益提升。作为非洲的真诚友好伙伴,中方衷心为非洲的发展感到高兴。

支持非洲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方始终认为,非洲应当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而不是大国博弈的竞技场。各国在非洲应该比拼的是对非洲发展的贡献度、非洲人民的好感度,而不是所谓对非洲的影响力。

中非合作从来就不是封闭和排他的。中方欢迎各方在尊重非洲主权、倾听非洲声音的前提下开展对非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有效合力,为非洲人民的福祉多做好事,多办实事。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对非合作,也愿就此同各方开展对话交流。

问题五:中国当前对非合作的战略和优先领域是哪些?

2021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达喀尔举行。习近平主席在会议开幕式上就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提出坚持团结抗疫、深化务实合作、推进绿色发展、维护公平正义等4点主张,宣布未来三年同非洲国家共同实施卫生健康、减贫惠农、贸易促进、投资驱动、数字创新、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九项工程”,为中非关系与合作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在“九项工程”框架下,中方将实施80个援助项目,设立“中非民间投资促进平台”,未来3年推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资总额不少于100亿美元,同时向非洲提供100亿美元贸易融资额度和100亿美元金融授信额度。

当前,新冠疫情吞噬全球多年发展成果,粮食危机、能源危机相互交织,非洲国家首当其冲。作为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国对非合作最重要、最优先的任务,就是同非洲国家一道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特别是“九项工程”,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促进非洲经济复苏、民生改善,助力非洲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