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接受摩多家媒体采访
2022-08-23 21:56

近日,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分别接受摩最大网络媒体Hespress、Le360、《观点报》等多家主流媒体采访,重点就佩洛西窜台、中摩关系、摩留学生返华等回答记者提问。

关于佩洛西窜台,李大使强调,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多次警告执意窜台,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更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面对这场拙劣的政治闹剧,面对美国及“台独”势力的恶意挑衅,中方采取的反制措施完全是必要的、合理的,更是正义的、合法的。中国军队在中国台湾岛附近海域开展的军事演训活动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惯例,无可指摘。在这一问题上,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纷纷发声,支持中方正义立场。摩方也公开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对此深表赞赏和感谢,愿继续同摩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

关于中摩关系,李大使表示,2016年习近平主席同对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共同签署关于建立中摩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中摩关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近年来,中摩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两国在经贸、投资等领域合作取得较大突破,双边贸易额连创新高,中信戴卡铝轮毂项目、丹吉尔科技城等一批重大合作成果逐步落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双方团结合作、守望相助,在疫苗临床试验、采购、生产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有力保障了摩民众身体健康安全。摩方视中国为重要合作伙伴,同时具备地理位置优越、市场辐射广阔、人力资源充足等优势,我对中摩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充满信心。中方愿发挥自身优势,继续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来摩投资兴业,助力摩工业化进程,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关于摩留学生返华问题,李大使指出,中方高度重视中摩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充分理解摩留学生返华复学的关切,一直就此同有关方面保持密切沟通。近日,中方对在摩人员申请赴华签证政策进行了调整,决定恢复摩赴华长期留学人员签证申请。使馆将做好相关工作,为摩留学生赴华提供必要便利,助其及时返华复学。

李大使还就中摩农业合作、疫苗合作生产等回答了有关媒体提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