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就中摩关系在摩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2-12-28 18:57

2022年12月27日,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在摩主流媒体《挑战者周刊》发表题为《弘扬中摩传统友谊,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全面回顾总结2022年中摩关系发展。主要内容如下:

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召开。大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战略部署,对中国和世界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大会报告中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这为中国发展同包括摩洛哥在内的世界各国关系进一步提供了指引、注入了动力。

2022年,新冠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粮食、能源安全等问题突出。面对层出不穷的风险挑战,中摩两国团结互助、并肩前行,扎实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交流合作,蹄疾步稳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

面对国际变局,我们相互支持,夯实互信。中摩继续保持各层级交往,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12月初,首届中阿峰会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成为中阿关系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摩首相阿赫努什代表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出席会议并宣读国王致辞,积极评价摩中两国深厚历史情谊,高度赞赏双方各领域合作成果。9月,摩外交大臣布里达出席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主持的“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同中方和其他与会国家共商推进倡议落地的有效路径。此外,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中国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琛年内相继访摩,同摩方就深化中摩关系、推进中阿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与此同时,摩方在台湾、涉港、涉疆、涉藏、人权等问题上始终给予中方有力支持。美国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执意窜访台湾地区后,摩驻华大使梅库阿尔在摩国家通讯社发表声明,重申摩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旗帜鲜明支持中国统一事业,中方对此深表赞赏和感谢。

面对疫情挑战,我们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疫情暴发以来,中摩双方开展了堪称典范的抗疫合作。中国国药集团克服困难,提前完成摩方订购的全部疫苗交付,为保护摩民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重要贡献,得到摩全国上下一致赞扬。2022年,双方抗疫合作进入新阶段,两国合作生产疫苗项目落地投产,摩成功跻身新冠疫苗生产国行列。同时,中方积极参与摩模块化疫苗工厂建设。该工厂由上海森松公司承建,是中国出口非洲最大的疫苗工厂,目前相关设备已运抵摩,中方技术人员正加紧安装调试。工厂建成初期将主要致力于新冠疫苗生产,到2025年业务范围将扩大至其他疫苗生产,相信将助力摩洛哥乃至整个非洲大陆提升公共卫生能力。

面对经济下行,我们砥砺前行,推进合作。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中摩双方顶风前进,推动两国合作逆势上扬,取得不少新成果。一是加强发展战略对接。签署北非地区首个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明确双方未来合作重点任务,推动两国务实合作迈向更高层次。二是双边贸易稳步增长。据中国海关统计,2022年1-11月,中摩贸易额达61.3亿美元,同比增长3.5%。三是投资合作迈出新步伐。7月,两国元首共同关注的穆罕默德六世丹吉尔科技城项目签署投资协议,朝着落实迈出重要一步。中信戴卡在此前投资基础上再斥资18亿迪拉姆在摩建设铸件工厂,成为中国迄今在摩投资规模最大的旗舰项目。最近一段时间,我会见了一些来摩考察的中资企业负责人,他们均表达了在新能源等摩发展优先领域同摩方开展合作的积极意愿,中摩投资合作迎来新的重要机遇。同时,我们也希望摩方能进一步优化投资政策、改善投资环境,为中国企业来摩投资兴业提供更多优惠和便利。

面对病毒阻隔,我们交流互鉴,再开新篇。文化是增进不同国家人民间相互理解的“纽带”。中摩人文交流长期走在地区前列,摩是阿拉伯国家中唯一拥有一家中国文化中心和三家孔子学院的国家。2022年,我们同摩方相关机构密切配合,举办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在拉巴特,我们邀请摩青少年参加“天宫对话——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与非洲青少年问答”活动,实时连线中国航天员解答有关问题。在梅克内斯,我们组织中秋诗会,中外宾客现场品尝茶与月饼,共同欣赏中国传统诗歌朗诵、歌曲演唱、川剧变脸等节目。在梅克内斯、非斯、马拉喀什等摩主要城市,我们举办“中国与摩洛哥非遗巡回展”,现场展出600余件中国非遗手工艺精品,引发当地热烈反响。同时,随着中摩放宽疫情防控措施,中摩旅游合作日益回暖,来摩中国游客数量有望进一步增长。最近几周,摩国家足球队在卡塔尔世界杯上的精彩表现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极大提升了摩国际知名度,摩旅游业也将从中受益,相信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前来探索这个美丽国度。此外,中国政府还于年内恢复了外国赴华长期留学人员签证申请,摩留学生逐步返华复学。借此机会,我谨向瓦拉卢先生、纳赛尔博士、卡利勒博士、何晓娜博士等为促进中摩民间友好做出杰出贡献的摩方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2023年是中摩建交65周年。新形势下,中方愿同摩方一道,巩固两国传统友谊,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和拓展各领域合作,加强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协调配合,携手创造中摩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