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就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在摩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3-01-04 00:20

2023年1月3日,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在摩主流媒体《摩洛哥外交》发表题为《中国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的署名文章,积极介绍中国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回顾中国三年抗疫努力和成就,坚决驳斥个别西方媒体谎言谬论。主要内容如下:

近期,中国政府根据新冠病毒感染形势新发展,基于科学理性分析判断,对疫情防控措施作出优化调整。上个月,中国政府发布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同时规定自今年1月8日起,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明确不再对新冠病毒感染者实行隔离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划定高低风险区,不再对入境人员和货物等采取检疫传染病管理措施等。根据这一新规,中方制定并发布了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主要包括:一是来华人员仅需在行前48小时进行核酸检测;二是取消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三是优化复工复产、商务、留学、探亲、团聚等外籍人士来华安排,提供相应签证便利;四是逐步恢复陆路、水路口岸客运出入境;五是根据国际疫情形势和各方面服务保障能力,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

中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并不意味着“不管”或是“躺平”,而是将工作重心转向防重症、保健康,目的是积极回应人民呼声,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中方制定便利人员往来政策后,不少国家积极响应,表示不会调整对来自中国旅客的入境措施。一些专家学者也指出,中国有关政策调整将极大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增长。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个别西方媒体刻意炒作甚至歪曲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却对本国经历的诸多防疫乱象和付出的沉重代价避而不谈。这完全是双重标准,严重违背新闻职业道德。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位患者。三年来,中国有效应对了全球五波疫情流行冲击,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等大范围流行传播,极大减少了重症和死亡,也为疫苗、药物的研发应用以及医疗等资源的准备赢得了宝贵时间。同时,中国始终秉持公开透明的态度同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分享信息和数据,第一时间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为各国疫苗和药物研制作出重要贡献。日前,中国有关部门通过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分享了中国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病毒基因数据,将继续密切监测病毒变异情况,依法、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同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疫情挑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心守护中国人民健康福祉,积极助力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是面对世纪灾疫时的中国选择、中国行动。

世界各国调整防疫政策时都会经历适应期,中国防疫政策“换挡”也不例外。目前,中国疫情形势发展总体在预期和可控之中。北京大部分区域正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对其他省市可能迎来的疫情高峰,中方相关部门也有着科学评估,进行了必要准备,有充分信心确保调整转段平稳有序推进。下一步,中国将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率,完善治疗相关药品和检测试剂准备,加大医疗资源建设投入,切实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以有力有效应对调整后可能出现的风险。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指出,“目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仍是吃劲的时候,大家都在坚忍不拔努力,曙光就在前头。大家再加把劲,坚持就是胜利,团结就是胜利。”我们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14亿多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有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坚实支撑,我们必将赢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