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驻摩洛哥大使李立在摩官方报纸《晨报》就中非合作论坛召开发表署名文章
2018-08-30 23:42

    8月30日,驻摩洛哥大使李立在摩洛哥官方报纸《晨报》就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举行。时光荏苒,中非合作论坛自2000年成立以来,已走过18载青葱岁月,站在迈入成年的起点。18年来,中非合作论坛从无到有、由小及大、日趋成熟,建立起顺畅高效的沟通、运作和落实机制,得到了非洲兄弟国家们的一致认可。在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论坛无论从规模还是效果上,都已经成为了非洲同域外国家合作的典范。前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结束非洲之行,进一步加强了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积极为北京峰会预热。
    中非是兄弟,传统友谊历久弥坚
    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说道:“中非历来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让中非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中非双方都曾经是殖民主义的受害者,都经历过外国势力入侵的屈辱岁月,深知只有自强不息、互帮互助方是实现民族自由、独立,保证民族文化传统绵延不绝的唯一出路。
    在国际舞台上,中非双方曾多次予以彼此坚定支持,非洲兄弟国家将新中国抬进了联合国,中国在自身经济发展最困难的年代也从未犹豫向非洲国家提供援助。进入新时期,中国更是一直将非洲视作重要优先方向,加强和巩固中非友好是中国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
    中非是伙伴,致力于实现互利共赢
    “真、实、亲、诚”四字箴言和正确义利观是中国对非洲的郑重承诺。中国期待的,是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和非洲共同发展,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和全世界共同发展。在过去的18年里,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承诺,让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多的大陆心贴得更近,手握得更紧。
    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边高层往来密切,习近平主席2013年就任及2018年连任后,都将非洲作为首访地区,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对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和毛里求斯的访问上,共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意愿更加强烈。除了通过中非合作论坛框架支持非洲外,中国还致力于在国际舞台上为非洲发展奔走呐喊,呼吁各国在不附带政治条件基础上对非进行发展援助,更希望国际社会团结起来帮助非洲提高自身“造血”功能。2016年11月,在联合国马拉喀什气候大会期间,中国呼吁发达国家尽快落实路线图,兑现到2020年前每年给发展中国家1000亿美元资金承诺。
    中国积极参与非洲发展。经济上,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到1700亿美元,中国从非洲进口增长32%,中国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在非各类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较2000年增长上百倍。数据表示,中非合作对非洲的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20%以上,中国企业积极在非投资,帮助非洲国家促进就业,一大批能源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和经济特区战略项目在非落地。民生上,中国为非洲国家抗击埃博拉事业提供了共计约1.1亿美元的援助。累计向非洲派遣超过2.5万名医疗队员,医治患者逾3亿人次,开展的“光明行”活动为7000余名非洲白内障患者带来了光明。安全上,中国积极参与非洲和安事务,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在马里、南苏丹、亚丁湾索马里海域都有中国维和人员的身影。
    中非人文交流日趋活跃,形式多样丰富,包括传统孔子学院的文化教育合作,目前中国在非洲41个国家设有54所孔子学院和27所孔子课堂,其中摩洛哥独占3所孔院。孔院在教授中文的同时,也让更多非洲友人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开创中国文化中心、中非文化人士互访计划、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中非民间友好行动等品牌项目。近年来,非洲也成为中国旅游热门地。世界旅游组织统计显示,2016年中国赴非游客达到1130万人次,2017年非洲赴华旅游62.83万人,两国人文交往日益密切。
    “一带一路”,开启中非合作黄金时期
    9月北京峰会将聚焦对接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贡献的东方智慧,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唱响今日合作之高歌。“一带一路”倡议发起5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互支持、共建共享,助力了各国发展,也造福了各国百姓。
    非洲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环,更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合作伙伴。首先,中非理念相通。中非都是发展中国家,都有着带领各自人民奔向更好生活的责任和义务,各国政府也都在积极改革,探索和调整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许多非洲国家对中国的发展理念很感兴趣,中国也乐意同非洲国家分享经验教训,与非洲国家共同成长进步。
    其次,中非民心相通。除了越来越密切的人员直接往来,中非合作的务实成果也让许多非洲国家认识到东方的发展机会、先进技术和高效管理经验,让许多中国企业发现了非洲大陆广阔的前景,对彼此的友好感日益上升。在中非共谋发展的时代新背景下,“民心相通”的历史传承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
    第三,中非命运相通。当前世界经济形势跌宕起伏,贸易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思潮不断抬头,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不断威胁世界安全,中非发展都需要开放的国际环境,都需要将自身优势最大化,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减贫、农业现代化、公共卫生等领域有着共同的追求和目标。“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为实现中非命运与共创造外部环境的有益尝试。
    中摩非合作新视角、新机遇
    2016年中国喜迎六世国王访华,中摩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2017年双方签署“一带一路”谅备,今年,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之际,两国又迎来建交60周年,中摩应抓住此次机会,让两国关系在双边、多边层面均实现新突破,开启合作的新篇章。
    双边而言,中摩合作进入加速阶段。不久前,中国中信戴卡公司同摩洛哥政府签署了一项建厂生产铝轮毂的工业项目协议,投资金额达3.5亿欧元,创近年来中国对摩投资新高。旅游业的欣欣向荣也是最佳例证。免签后,2017年来摩旅游的中国游客从2016年的16000人飞涨至近12万人。摩洛哥媒体报道称,平均每个中国游客在摩的消费为1400美元左右,位居外国游客消费榜榜首,相信将为摩旅游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类似实例不胜枚举。
    多边层面,中国和摩洛哥都是非洲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且各有长处、优势互补。双方应以中非合作论坛为平台,回顾总结成功经验,以便未来在中非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合作的大框架下,更好地规划对非三方合作,为深化双边关系寻找新增长点。中方愿同摩洛哥携手努力,用好中非合作平台,根据“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开创中摩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