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2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2-06 20:45

路透社记者:危地马拉外长周一对路透社表示,危方计划与中方接触,发展正式贸易关系,尽管危方仍计划维持与台湾现有的关系。中方是否接受危方上述做法?

汪文斌: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中国同包括危地马拉在内的所有国家开展合作的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础。

全世界已有183个国家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充分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希望危地马拉新政府顺应历史大势和时代潮流,尽早作出符合危地马拉国家和人民根本和长远利益的正确决断。

总台央广记者:2月4日,姆本巴就任纳米比亚新任总统。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对姆本巴就任纳米比亚总统表示祝贺。相信在姆本巴总统领导下,纳米比亚将延续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在实现国家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

中纳传统友谊深厚。中方高度重视中纳关系,愿与纳方一道,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路透社记者:中国“向阳红03”号科考船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在马尔代夫港口停靠。中方能否详细说明中国科考船在印度洋开展的工作类型?

汪文斌:中方在相关海域开展的科考活动专为和平目的,旨在加强人类对海洋的科学认知,完全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多年来,中国和马尔代夫两国在海洋科考领域保持着密切合作。中方赞赏马方根据国际法有关规定,基于主权和中马友好,为中方科考船进入其港口提供便利和协助。

凤凰卫视记者:据报道,美国务院亚太事务助卿康达同郭凤仪、袁弓夷、许颖婷、邵岚4名外逃反中乱港分子会面。康达在社交媒体“X”上发文称,很荣幸会见香港民主和人权的倡导者。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对美方高官公然勾连外逃反中乱港分子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有关外逃反中乱港分子涉嫌危害国家安全,香港警方依法对其予以通缉,符合国际法及国际通行惯例,是必要正当之举。美国制定的国家安全法律也具有域外效力。美方为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不仅是对法治精神的粗暴践踏,更暴露出美方在人权、法治问题上一贯奉行的双重标准。

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插手干预。我们敦促美方反躬自省,切实尊重中国主权和香港法治,不要做犯罪分子的避风港。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任何干预香港事务、破坏香港法治的图谋都将受到中方坚决回击。

法新社记者:澳方今天就一名在中国出生的澳籍人员被判死缓向中方表达“愤怒”,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昨天已经介绍了澳大利亚籍被告人杨军间谍案宣判情况。我要强调的是,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办案。我们敦促澳方切实尊重中国司法主权。

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注意到,世界上有越来越多的人庆祝春节,过春节逐渐成为流行时尚。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春节是万家团圆的“中国时刻”,也是全球同贺的国际假日。刚才你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今天我们也准备了一个幻灯片,向大家介绍一下全球各地同贺春节的相关情况。

今年的春节是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农历新年列为联合国假日之后的首个春节,联合国粮农组织、维也纳联合国总部等近日首次正式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目前,全球已有近20个国家将春节定为法定节假日,全球约五分之一的人口以不同形式庆祝春节。从东方到西方,从北半球到南半球,世界各国点亮“中国红”,共享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感受绚烂多彩的中华文化。

在联合国,各国使节纷纷体验包饺子、写福字、剪纸等春节习俗。新西兰总理拉克森在奥克兰参加“新春花市同乐日”活动,与数千名当地华人共迎龙年新春。白俄罗斯举办“温暖迎春·共庆中国年”新春交响音乐会,中白两国音乐家联袂为观众演绎视听盛宴。德国海德堡举办“春节庙会”,抖空竹、贴春联、写“福”字等民俗体验吸引游客驻足。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举办“喜迎龙年·欢乐春节”庆祝活动,舞龙表演、木板年画、龙年特展精彩纷呈。马来西亚大街上灯笼高悬,青少年舞龙队共舞一条近200米的“长龙”,蔚为壮观。巴西累西腓在知名地标零点广场举办盛大的春节庆祝活动,人们在喜庆的十二生肖福娃灯光秀映照下载歌载舞。

春节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的中华传统文化理念。春节走向世界,是中华文明与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美美与共”的生动体现。我们祝福各国人民分享春节的欢乐,感受春天的气息,携手迈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法新社记者:俄中两国昨天在联合国安理会紧急公开会上批评美国加剧中东地区局势紧张。中方能否提供更多信息?

汪文斌:我们已经多次表明,当前中东地区局势高度复杂敏感。我们敦促有关方面保持冷静克制,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尊重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避免地区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甚至失控。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