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合作
孙树忠大使在首届中非投资论坛上的致辞
2014-06-25 16:44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首届中非投资论坛。首先,我谨对主办此次论坛的摩洛哥对外商业银行和中非联合工商会、以及参加此次论坛的各国企业家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这是我第二次担任中国驻非洲国家大使。在非洲工作期间,我深深感受到,今天的非洲生机勃勃,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举足轻重。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上个月访问非洲国家时,赞赏非洲是世界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一极,是全球经济增长新的一极,是人类文明的多彩一极。非洲的发展将使世界更加民主、更加稳定、更具活力、更加多彩。非洲的发展将有利于全世界的和平、发展与进步。非洲国家整体实力不断增强。新世纪以来,非洲经济发展步伐加快,年均增长超过5%,经济总量已达到2万亿美元,被公认为全球重要的新兴市场。非洲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对人类文化的丰富多样和交流传播有着深远影响。
       中非经贸交往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中国唐代。二十世纪中叶,新中国的成立和非洲国家的独立开创了中非关系新纪元。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后,中非关系迅速提升。2013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12亿美元,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对非直接投资从无到有,存量超过250亿美元,这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当今世界正发生着深刻复杂的变化,中非都共同面临现代化建设的任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访非时,提出了中方发展对非关系“真、实、亲、诚”的理念。今年5月,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宣布中方决定向非洲国家增加100亿美元贷款额度,使已承诺贷款提供额度达到300亿美元,同时,为中非发展基金增资20亿美元,达到50亿美元规模。面对新形势,中非共同利益更加广泛,合作基础更加坚实,双方应乘势而上,推动中非合作不断提质增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前不久在北京顺利举行。摩洛哥为大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目标,希望双方抓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机遇,加强政策沟通,深化务实合作,不断开拓创新,携手弘扬丝路精神,为双方共同的梦想而努力。摩洛哥是屹立于北非的文明古国,也是古丝绸之路西端重要的商贸中心。到摩履新一年来,我已充分感受到,在穆罕默德六世国王的英明领导下,摩洛哥人民在国家建设的征途中不断取得新成绩,摩在非洲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成为推动中非合作的重要桥梁和平台。相信此次论坛将有助于中摩非企业家洽谈交流,挖掘合作潜力,共同开创中摩非互利合作的美好明天。
       最后,我再次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