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访问摩多所大学
2022-05-06 01:40

近期,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应邀赴拉巴特穆罕默德五世大学、肯尼特拉伊本·图菲勒大学和伊夫兰阿尔·阿卡维因大学进行参访,拜会相关大学校长,商谈双边教育合作,并与摩学生就中国与摩洛哥关系发展、中国对外政策理念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李大使指出,半个多世纪以来,中摩关系平稳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成为不同文明、不同制度国家间友好相处的典范。2016年,习近平主席和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决定建立中摩战略伙伴关系,为提升两国合作注入了强大动力。当前,中摩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在国际多边场合相互支持彼此核心利益;两国经贸合作持续取得新成果,双边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摩投资兴业;双方抗击新冠疫情合作成效显著,联合生产疫苗迈出实质性步伐;两国持续加强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携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当前,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摩为推动经济转型正全力落实新发展模式,相信两国将进一步分享发展经验,利用各自优势开拓合作新领域,不断赋予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新内容。

李大使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摩文化交流丰富多彩,为加深两国人民情谊发挥了特殊作用。首先,摩有一批谙熟中国历史文化的专家学者,他们对提升摩民众对中国认知发挥了引领作用,比如摩前财政大臣瓦拉卢继撰写《中国与我们》后,去年底又发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阿拉伯与非洲世界》;汉学家纳赛尔近两年编写《摩洛哥和中国合作60年:1958-2018》和介绍中国传统节日图册《美丽中国之旅·节日之旅》;人民力量社会主义联盟党报社长吉马里多次访华,对中国科技发展进步赞不绝口,前不久撰写了《创新的中国》。其次,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和分设在拉巴特、卡萨布兰卡、丹吉尔的三家孔子学院在促进汉语教学和传播中国文化方面十分活跃,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近期,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连续举办中国-摩洛哥非遗精品展、中摩奥运故事分享会暨奥林匹克运动展、中国医疗队讲解中医养生、联合国国际中文日等活动,在摩掀起中国文化热潮。再次,摩是个重视多元文化的国家,民众十分仰慕中国文化,摩多个文化协会主动性较强。我到任一年来应邀去多位摩朋友家做客,发现他们家中摆放有中国元素的物品,比如中国漆器、陶瓷、地毯、屏风等。目前,中摩正在积极筹划两国文化旅游年,相信这一盛事将进一步提升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

在回答有关中方对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时,李大使表示,中摩的相关立场基本相同,均主张维护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分歧和争端。李大使进一步表示,习近平主席最近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着重强调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别国内政,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坚持统筹维护传统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改革、破解人类面临的安全困境提供了重要的理念。

李大使指出,“错过中国就是错过未来”,近年来摩赴华留学生数量呈上升势头,中国使馆愿为他们赴华学习深造提供便利,希望他们将来成为中摩合作的有生力量。同时,中国使馆也愿与摩大学建立定期交流机制,向学生们介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国对外政策及中摩合作最新成果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