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就党的二十大在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2-10-25 01:05

2022年10月24日,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在摩媒体《新世界外交》发表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进步提供新选择》的署名文章,积极宣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2022年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大会确立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阐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注。摩洛哥各界友人和部分驻摩使节希望我就“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新论述作出解读,以便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全面系统阐释。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行动指南。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朝着现代化目标不断探索,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实现全面脱贫,小康梦想成真,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过去十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3.9万亿元人民币增长到114.4万亿元人民币,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1.3%增长到18.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中国已发展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和全球第一贸易大国。中国人均GDP增至1.25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

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强调依靠自身力量推动国家和民族发展,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中国共产党将继续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中国式现代化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中国式现代化强调走和平发展道路,主张不同文明之间交流互鉴,打破了西方所谓“文明冲突论”,创立了具有包容性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重申,中国将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世界各国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此,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全球公共产品。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历来主张,人类的前途命运应该由世界各国人民来把握和决定。只要共行天下大道,各国就能够和睦相处、合作共赢,携手创造世界的美好未来。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这就是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与经验,为人类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提供了新的选择。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发展自身、造福世界,必将越走越宽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