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就党的二十大精神接受摩电视台采访
2022-11-02 00:27

2022年11月1日,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就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接受摩家园电视台采访,深入阐释中国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国式现代化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等内容。

李大使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继续为中国这艘巨轮掌舵领航。摩穆罕默德六世国王第一时间致函祝贺,表示愿同习近平总书记一道,继续巩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国际社会也高度关注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发展战略方针。可以说,党的二十大是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不仅为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也向在历史十字路口的世界表明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的坚定抉择。

谈及新时代中国的十年伟大变革,李大使表示,十年来,中国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由一个只有五十几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探索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为中国人民带来了幸福生活,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党和国家事业提升到新境界新高度新水平。中国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10年来,中国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形成了超4亿人的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社保和医疗体系。2013年至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占世界经济比重的18.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李大使强调,这三件大事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党团结带领人民持续走向胜利、取得成就的历史性记录,不仅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有着重大意义,也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能力。

谈及中国式现代化,李大使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18%,大致相当于3个欧盟或4个美国,人口规模庞大是中国的基本国情。迄今为止,世界上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不超过30个,总人口不超过10亿人。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不同于一些发达国家在现代化过程中出现的贫富差距不断拉大问题,中国式现代化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两个文明”相协调,既要求物质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也要求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宣布了富有雄心的“双碳”目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美丽中国建设蔚然成风,中国成为全球“增绿”的主力军。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写入宪章的国家,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对比西方一些国家依靠侵略、殖民、掠夺、剥削积累的原始资本实现现代化,中国选择的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强调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

在回答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意义时,李大使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现代化话语权的控制和西方列强现代化过程中的“国强必霸”悖论,证明了现代化不等同于西方化。世界上不存在一成不变的现代化模式,中国共产党探索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辟了非西方国家独立自主探索现代化的新路,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拓展了现代化新路径,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选择。中国主张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全球公共产品,为破解全球治理赤字、解决全球性挑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谋求发展是为了让本国人民过上更好生活,不是为了挑战谁,更不是为了同谁争夺什么霸权地位,中国前进的脚步也不会被外界杂音扰乱。

谈及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任务使命,李大使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中国共产党特别强调自我革命和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反腐斗争作为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党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4.8万余件,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持续纠治。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中国共产党将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