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在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世界意义
2022-11-08 00:06

2022年11月7日,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在《摩洛哥外交》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始终是世界机遇》,结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阐释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世界意义。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始终致力于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不断以自身发展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

在我与摩洛哥研究人员、大学教授和学生的交谈过程中,他们总会问: 为何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我的回答是,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也在于中国执政党始终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未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或冲突,从未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的维和出兵国和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中国拥有超大规模的市场,完整的工业体系,高度发达的产业链和日趋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体系。今年1-8月,全国吸收外资892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4%。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仅让中国大踏步走向现代化,也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近十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8.6%,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动力。从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到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当前,世界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新冠疫情仍在肆虐、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和平与发展比任何时候都更显可贵。

“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这是中国的选择,也是中国一以贯之践行的理念。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和平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和平的保障。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例,这是中国为全球提供的一个重要公共产品,自2013年提出以来,迄今已有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参与。截至今年8月底,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约12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400亿美元。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一大批务实合作项目纷纷落地,给沿线国家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据世界银行预计,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帮助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可或缺、值得信赖的重要力量”。

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核心是要推动共同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一年多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支持倡议,60多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全球发展倡议是中国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作出的又一贡献,是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加速器”。

在维护世界和平中发展自己,以自身发展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这就是中国走出的和平发展道路。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上海举行。五年前,中方宣布举办进博会,就是要扩大开放,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习近平主席指出,现在,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制度型开放机遇和深化国际合作机遇,愿同各国一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凝聚更多开放共识,共同克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让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