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就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接受摩电视台采访
2022-12-21 01:06

2022年12月20日,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就中国优化调整新冠疫情防控措施接受摩家园电视台采访,主动深入解读相关政策调整。

李大使表示,中国政府近期公布了“二十条”、“新十条”等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主要包括进入大部分公共场所不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轻型病例采取居家隔离,非高风险区不得限制人员流动,不得停工、停产、停业,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等内容。新政策的出台,目的是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高防控的科学精准水平。

李大使指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从自身国情出发制定符合最广大人民利益的防疫政策,实现了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好效果的目标。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已发生变化,近期优化防控措施是综合研判各方面条件后的理性抉择,主要基于以下几点:第一,奥密克戎同既往毒株相比毒性降低,其传染性虽强,但致病性明显减弱,给民众造成的健康风险降低。据专家指出,99%的感染者可以在7至10天内完全康复,该病毒致死率已大幅降低。第二,中国已构筑起坚实的免疫屏障。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全国 60岁以上老年人第一针疫苗接种覆盖率为91%、完成全程接种率达86.6 %,80岁以上老年人全程接种率达66.4 %。第三,中国在同病毒的斗争中积累了大量经验,药物研发、医疗和物资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此外,中国民众对病毒的态度也更加泰然。

李大使说,疫情发生近三年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国是世界主要大国中新冠肺炎发病率最低、死亡人数最少的国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国政府呼吁加强全人群特别是老年人群的免疫接种,强调要加强药物供应和医疗资源准备,要求各级医疗机构优化就医流程,扩大医疗资源供给,做好日常医疗服务,通过开设发热门诊、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简化就诊流程等举措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简而言之,中国防控政策的重心正在从防控感染转移到防控重症。

李大使强调,今年中国经济发展极不寻常,受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冲击,二季度前期经济明显下滑,全年经济增长也受到影响。我们及时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较快扭转了下滑趋势,当前经济呈恢复和回稳态势。总的看,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随着优化调整措施的落实,中国经济增速将持续回升。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就2023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会议要求,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会议强调,明年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我坚信,有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携手努力,明年中国经济运行将总体回升,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