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出席拉巴特孔子学院“中国影像节”开幕式
2022-10-28 23:37

2022年10月27日,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出席拉巴特穆罕默德五世大学示范孔子学院“中国影像节”开幕式,穆罕默德五世大学校长加西、使馆文化参赞兼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冬云、孔子学院中摩方院长、驻摩中资企业代表等参加。

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呼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中摩一直是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典范。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引领下,中摩战略伙伴关系蓬勃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在中摩双方共同努力下,摩孔子学院近日喜报频传,“汉语桥”比赛有声有色,拉巴特国际书展孔子学院展台广受欢迎,穆罕默德五世大学示范孔子学院大楼全新亮相,丹吉尔孔子学院和卡萨布兰卡孔子学院分别迎来成立5周年和10周年,“中国影像节”在三所孔院相继举办,为当地民众了解中国之美、汉语之美又打开了一扇“中国之窗”,相信两国人文交流将迸发出更大生机活力。

李大使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新兴的留学目的地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希望通过掌握“汉语”这把金钥匙,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实现理想抱负。希望摩孔子学院充分发挥文化交流平台作用,为推动两国友好关系深入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更好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

加西感谢使馆长期以来对穆罕默德五世大学示范孔子学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在摩中教学团队的辛勤耕耘下,该校汉语教学不断发展壮大,许多学生通过学习汉语实现了自身发展。此次“中国影像节”吸引了众多学生前来观看,充分表明越来越多的摩年轻人对中国兴趣浓厚,“会讲汉语”“会唱中文歌”“会写毛笔字”已成为潮流。该校愿同中方举办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推动摩中文化交流合作发展。

开幕式上播放了《成都:一城多味》和《我和我的深圳朋友们》两部纪录片,孔子学院师生还表演了中摩歌曲、中国舞蹈、乐器、武术、京剧等文艺节目,现场气氛热烈。新华社、摩洛哥电视台一台和二台、Hespress等多家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