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就首届中阿峰会在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2-12-13 16:16

2022年12月12日,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在摩主流媒体《挑战者周刊》发表题为《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是中阿关系史上的里程碑》的署名文章,全面介绍首届中阿峰会有关情况和成果举措。主要内容如下:

12月7日至10日,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沙特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本次会议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中东地区国家,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面向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外交行动。习近平主席和21个阿盟国家领导人以及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峰会。峰会发表《首届中阿峰会利雅得宣言》、《中阿全面合作规划纲要》和《深化面向和平与发展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文件》等成果文件,双方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首届中阿峰会的召开,是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背景下中阿双方加强团结协作的战略抉择。中国希望同阿拉伯国家以峰会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在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战略共识,发出加强团结协作、坚定相互支持、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多边主义的强有力声音,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呼吁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双方人民,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习近平主席指出,中阿双方要坚持独立自主,维护共同利益。中国支持阿拉伯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阿国深化战略互信,坚定支持彼此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民族尊严。双方要聚焦经济发展,促进合作共赢。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要巩固经贸、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合作,做强绿色低碳、健康医疗、投资金融等新增长极。双方要维护地区和平,实现共同安全。中国支持阿国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构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中东安全架构。双方要加强文明交流,增进理解信任。要共同反对“伊斯兰恐惧症”,开展去极端化合作,反对把恐怖主义同特定民族、特定宗教挂钩。习近平主席强调,巴勒斯坦问题攸关中东和平稳定。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享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为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支持发展共同行动。中国将同阿拉伯国家探讨实施总额为50亿元人民币(约合7.19亿美元)的发展合作援助项目,将30个具备条件的阿国项目纳入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向巴勒斯坦、也门、黎巴嫩、叙利亚等国提供人道主义和重建援助;力争2027年中阿贸易额达到4300亿美元。

二是粮食安全共同行动。中国愿帮助阿拉伯国家增强粮食安全水平,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同阿国共建5个现代农业联合实验室,开展50个农业技术合作示范项目,向阿国派遣500名农业技术专家。

三是卫生健康共同行动。中国愿同阿拉伯国家共建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和疫苗创新与研发合作联盟,在阿国实施5个中医药合作项目,继续派遣中国医疗队到阿国工作,实施2000例白内障义诊手术。

四是绿色创新共同行动。中国愿同阿拉伯国家设立中阿干旱、荒漠化和土地退化国际研究中心,实施5个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项目;利用中国风云气象卫星和北京世界气象中心支持阿国防灾减灾;愿同阿国设立中阿北斗应用产业促进中心。

五是能源安全共同行动。中国愿同阿拉伯国家共建中阿清洁能源合作中心,支持中国能源企业和金融机构在阿国参与总装机容量超过500万千瓦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同阿国开展能源科技研发合作。

六是文明对话共同行动。中国将邀请阿拉伯国家1000名政党、议会、媒体、智库等人士来华交流;推动500家中阿文化和旅游企业开展合作,为阿国培养1000名文化和旅游人才;同阿国共同实施百部典籍互译工程和50部视听节目合作工程。

七是青年成才共同行动。中国将举办中阿青年发展论坛,启动“中阿高校10+10合作计划”;邀请阿国100名青年科学家来华开展科研交流,邀请3000名青少年参与中阿文化交流,邀请1万名阿拉伯人才参加扶贫减贫、卫生健康、绿色发展等领域专业培训。

八是安全稳定共同行动。中国将同阿拉伯国家加强防务部门和军队间的战略对话、军兵种交往、院校交流,深化海上安全、国际维和、专业技术等领域合作;为阿国培训1500名智慧警务建设、网络安全执法等领域人员;共同落实《中阿数据安全合作倡议》。

近期,首届中阿峰会成功举办成为摩洛哥当地头条新闻。摩首相阿赫努什出席峰会并宣读穆罕默德六世国王致辞。国王在致辞中指出,摩方坚信夯实阿中战略伙伴关系十分必要。阿中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双方应充分挖掘巨大合作潜力,通过大力实施发展项目、加强基础设施与物流装备建设、促进人才培养和技术转移等举措,支持阿拉伯国家实现经济腾飞和科技进步。国王高度评价摩中两国深厚的历史情谊,高度赞赏双方各领域丰硕合作成果以及在涉及共同利益问题上富有建设性的协调和磋商,重申摩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认为这是两国友好关系的基础,支持中方发起的全球发展倡议等倡议,希望进一步深化两国于2016年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