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法语频道专访
2023-03-30 01:42

近日,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法语频道专访,就中国式现代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和中摩关系等内容回答提问。

李大使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这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也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广泛借鉴吸收其他国家现代化的有益经验,为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打破了“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迷思,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的发展历程表明,世界上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包括摩洛哥在内的非洲国家完全有能力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有效捍卫国家主权的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向前推进,必将为中非开拓更多互利共赢的合作空间。一个繁荣、进步的中国将为发展中国家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李大使指出,习近平主席顺应历史大势,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契合世界各国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要进步的真诚愿望。当前,世界面临新冠疫情、乌克兰危机和气候变化等重大挑战,人类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刻意识到,各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同属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国和非洲各国应紧密团结在一起,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深化战略协作,携手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一个更加安全、公平、公正的世界。

李大使表示,摩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是地区国家中首个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一批重点合作项目正逐步在摩落地。两国元首共同关注的穆罕默德六世丹吉尔科技城项目落实取得重大进展,中信戴卡在此前投资基础上进一步追加投资,成为中国迄今在摩投资规模最大的旗舰项目,青岛森麒麟轮胎公司近期也宣布将在摩投资建厂。此外,双方在医药、新能源等领域合作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同摩方密切协调配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李大使指出,2016年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对中国进行了历史性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共同宣布建立中摩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发展由此进入快车道。近年来,中摩各领域合作加快发展,中国成为摩第三大贸易伙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摩投资兴业,两国关系迎来新的广阔前景。今年是中摩建交65周年。中方愿同摩方一道,不断深化政治互信,更好发挥彼此优势,积极拓展投资、旅游等领域合作,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