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在摩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
2023-04-25 00:53

2023年4月24日,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在摩主流媒体《挑战者周刊》发表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的贡献与机遇》的署名文章,全面介绍中国探寻现代化道路的历史进程,深入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呼吁中摩两国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全文如下:

现代化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尽管西方率先享受到现代化成果,但这并不意味着历史的终结。早在140多年前,马克思就提出跨越“卡夫丁峡谷”设想,为开辟一条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道路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一百多年来,中国通过自主实践找到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的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伴随中国迈向现代化,人类探索现代化之路不再星光黯淡,一个群星闪耀的崭新时代即将开启。

一、独立自主开辟现代化新道路

中国的现代化一路走来筚路蓝缕,诠释了苦难辉煌,承载着光荣梦想。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救亡图存,向西方寻求现代化出路,但都遭遇挫折,未能挽救民族于危难。只有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的现代化事业才有了主心骨和领路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按下了“加速键”,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从一穷二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第一外汇储备大国、第一制造大国,并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义务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如今,中国式现代化已成为国际社会的一个热词。一个拥有十四亿多人口的国家整体迈入现代化,这将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具有巨大的世界意义。

二、中国式现代化具有深刻世界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版权属于中国,机遇属于世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胸怀天下。4月2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在“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表示,中国实现现代化,是为了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和平注入更多正能量,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我相信:

—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强劲动能。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政府让8亿多人摆脱贫困,让4亿多人迈入中等收入群体。今天的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每天有3.2亿美元中国直接投资走向世界。过去十年,中国对全球增长的带动超过七国集团总和。

—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各国共同发展开辟更广阔路径。中国积极向国际社会提供实现共同富裕的公共产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全球发展倡议也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目前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支持,近70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

—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人类社会进步开创更美好前景。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中华文明历来把人的精神价值放在物质追求之上,纳入社会理想之中。为此,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和平繁荣和人类发展进步贡献了更多中国智慧。

—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提供更可行方案。中国自觉把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扛在肩上,创造了多个全球第一:人工造林规模全球第一,占全球1/4;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全球第一,风电、太阳能装机容量占全球1/3以上;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全球第一,世界一半的新能源汽车行驶在中国。

—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世界和平稳定带来更多确定性。迄今,中国是全球唯一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五核国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指明了共同安全、普遍安全的正确方向。在中国推动下,沙特和伊朗实现复交。面对乌克兰危机延宕,中国秉持公正、劝和促谈。

三、中摩携手共建更加光明的未来

中国和摩洛哥历史悠久,文明灿烂,在探索现代化路径上秉持相似的理念,都成功找到了符合自身国情的现代化发展之路,实现了国家政局稳定和社会长期发展。在国际和地区舞台上,两国坚决维护自身发展利益,维护各自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双方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现代化道路,反对制造意识形态对抗,反对干涉内政、强加于人,全力维护全球化正确方向。在经贸领域,两国都将对外开放作为本国优先战略选择,并通过大力推动构建数字经济和绿色低碳的经济体系,促进各自发展模式全面转型升级。双方不断拓展合作领域,立足自身优势,在汽车、风能、太阳能、海水淡化等新兴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务实合作。中方赞赏摩方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的努力,摩政府近期出台的新《投资宪章》同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理念高度契合,必将吸引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摩投资兴业。摩政府负责投资事务的大臣级代表杰祖利也于近日率团访华,积极推介摩投资环境和产业政策,为两国投资者搭建起了沟通对话的桥梁。在文化领域,中摩两国同为文明古国,双方都倡导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坚决反对在国际关系中搞种族歧视、国家歧视、文明歧视。

中国式现代化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向世界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是世界和平、正义、进步力量的壮大。未来,中国愿同包括摩洛哥在内的各方同舟共济,携手共进,推动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事业。我们希望也相信,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走上现代化道路,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梦想早日成为现实。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